#
#
#

        王明贤访谈警惕三流洋建筑师

        作者:核实中..2009-12-25 12:23:16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南方周末:外国建筑师纷纷进入中国一展身手,中国的吸引力在哪里?
            王明贤:中国现在是世界上建设量最大的地方,外国建筑师肯定要盯着这个机会。比如在欧美,现在一个上万平方米的项目就很了不起了,甚至是某些建筑师一辈子所能遇见的最大的项目。但在中国,那只是最小的项目——做几十万平方米或许还是小意思。
            20世纪50年代战后重建应该是他们忙碌的高峰期,但是现在他们只是进行正常的城市更新。而中国现在正处在整个城市扩大发展的时期,北京尤其如此。有一个数据,去年北京房地产的投资额占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54%,而上海不过20%多。
            南方周末:您怎么评价外国建筑师在中国的创作状态?
            王明贤:多种多样。的确有些不错的建筑师进入了中国,对推动中国建筑的发展会起到作用,但是现在很大一部分是商业性的事务所进来,很多问题也出在这里。
            现在进入中国的大量的商业性事务所,他们最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把设计做好,而是为了把钱挣到。为了这个就不惜利用各种手段讨好中国的业主。他们能为中国当代建筑留下什么东西是很值得怀疑的。
            最早值得注意的例子是上海波特曼酒店,它不是纯粹的现代建筑,用了非常多的中国元素。一部分人认为很尊重中国的文化,但是实际上是用他者的眼光来看中国文化,就好像巴黎时装展上出现的中国元素。后来波特曼集团在上海又做了几个项目,都不像在国外做的那些很严谨很纯粹的建筑,很多中国建筑张牙舞爪的特征他们都学会了,也就是说,他们学会了做中国城市领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建筑,所以他们屡屡中标。外国建筑师可以说很聪明,也可以说很狡猾。
            一些很差的事务所纯粹就是为了到国内抢饭碗,他们会揣摩业主的心理,你要现代式就给你现代式,你要摩天楼就给你摩天楼,根本不从学术上考虑。
            这种笑话很多,实际上,我们看到有些外国建筑师在中国非常忙碌,忙着走穴。还有的中国事务所,参与投标的时候专门请外国人做方案介绍,一定要黄头发蓝眼睛的白人。甚至,现在所谓的国外设计师很多干脆都是中国人,所谓假洋鬼子。
            南方周末:您担心这个说法吗:中国将会成为国外建筑师的试验场。他们给这个迷乱的城市增加了一些感叹号。
            王明贤:也许不是感叹号,不过是一个大的逗号。
            今天的北京是外国建筑师实现梦想的地方,外边没有这么多的建设机会,他才会在这里做试验。我个人认为,如果是很严肃的建筑试验,那么作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并不可怕,如库哈斯、赫尔佐格与德梅隆、矶崎新……这些世界一流的建筑师的作品,能为中国当代建筑史留下新的文化记忆。可怕的是把北京作为商业性的城市来炒作。
            北京目前的建筑状态,迷乱是确实存在的,但是也不是毫无出路。外国建筑师进入中国似乎是个必由之路,比如日本,从1980年代开始到1990年代初期,外国建筑师纷纷进入,几乎所有的建筑大师在日本都有作品。但是和中国情况不同,人家进来的是真正的世界大师,而我们请的绝大部分是三流的洋建筑师。我们自己要把好这个关。实际上,现在大多数城市管理部门和业主都不知道建筑师还有商业性和学术性之分。从这点来看,我们的钱花得才真正冤枉。

          来源:南方周末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69(mb)